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可可烏龜菠蘿紅豆麵包


前幾天看了電影《忍者龜: 變種世代》,它的英文名真的是好長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小時候看的動漫,只依稀記得是幾隻會打架會說話的烏龜,完全不知道是它們是真的烏龜變種而來... 昨天在 Bestbuy看到它的影碟,還附贈神龜面具,老公一路對那面具念念不忘... 心想如果我做些小龜龜給他,他一定覺得很Surprise吧...
其實早就想試做龜龜麵包,只是想這麼特別的造型要找個特別的日子做才好。可是沒有抹茶粉,就用可可粉吧,說不定變種後的龜龜顏色也會變呢?做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想到上次包紫米豆沙粽時還有一些烏豆沙餡沒有用完,乾脆塞到龜龜肚子讓它們再變身成大胖龜吧O(∩_∩)O~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材料: (8個)

一. 主麵包麵團:
高筋麵粉180g, 低筋麵粉20g, 酵母粉1tsp, 糖20g, 鹽1/8tsp, 蛋1顆(50g), 牛奶75cc, 無鹽奶油20g

內餡: (也可以不放內餡,其它材料用量不變)
烏豆沙餡 400g (做法見此處)

做法:

1. 把雞蛋放入牛奶中打散,放入麵包機底部,接著加入鹽,糖和切小塊的奶油。

2. 將麵粉放在上層,頂部挖個小洞,放入酵母粉。注意酵母粉不要碰到濕性材料,以免影響發酵效果。放入麵包機後選擇Dough功能鍵。

3. 1小時30分鐘後生麵團完成。

 4. 在桌面灑上一層高筋麵粉,將麵團取出,在麵團表面也灑一層麵粉,用手將麵團內的空氣擠出來。

5. 將麵團平分8份(每份45g).

 6. 從每份麵團中再分出10g, 做成一頭(稍大圓形),四腳(小圓形),一尾巴(小圓錐形)。大麵團光滑面折在外側,收口收緊成圓形。再用保鮮膜蓋上鬆弛10分鐘。

 7. 將烏豆沙餡分成8份(每份50g).


8. 將休息好的麵團桿成圓形,將豆沙餡放上。

9. 包好豆沙餡,將收口收好備用。

二. 可可菠蘿皮
低筋麵粉100g, 可可粉2tsp, 無鹽奶油40g, 細砂糖40g, 全蛋液35g, 萊姆酒1/4tsp

做法:

1. 將無鹽奶油回復到室溫(手指按壓有痕跡)。

 2. 將低筋麵粉+可可粉過篩備用。

3. 將回溫的奶油切小塊,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

4. 加入細砂糖用打蛋器快速攪拌,奶油打至蓬鬆狀且顏色變淡。(夏天1~2分鐘,冬天2~3分鐘)

5. 全蛋液加入一半。

6. 待蛋液全被吸收後才可加入另一半蛋液。 

 7. 攪拌均勻後加入萊姆酒攪拌均勻。

8. 將過篩的面粉先加入一半,用橡皮刮刀用摩擦按壓的方式混合成團狀,不要過度揉搓以免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9. 拌好後將剩下的一半麵粉以相同的方式拌勻。 

10. 將拌好的麵團用保鮮膜包好整成方形,放冰箱冷藏備用。

三. 組合
沾頭尾用蛋液: 將做菠蘿皮時剩下的蛋液拿來用即可
黑芝麻: 16粒 (沒有黑芝麻,我用奇異果籽代替)

做法:
1. 將可可菠蘿皮用刮刀分成8等份。

2. 取一份麵團兩面沾上低筋麵粉,放在兩張保鮮膜中間。

3. 用手將麵團稍稍壓扁,擀開成圓片,大小能蓋住主麵團的1/2部分。

4. 將表面的保鮮膜撕開,主麵團收口朝上,放在菠蘿皮中間。(Carol老師是將收口朝下。我的主麵團因為有包烏豆沙餡,如果收口朝下,烤製的時候豆沙會從烏龜殼上方爆出來。其實下圖照片不正確,我將麵團改朝上後忘了重拍照片。)

5. 利用底部的保鮮膜將菠蘿皮和主麵團貼合。


6. 左手托著麵團,右手用刮刀沾些低筋麵粉,在菠蘿皮上方壓出方格。

7. 方格壓好後將麵團翻轉,將底部朝上,塗上一層蛋液。

8. 將頭尾四肢黏好。

9. 在烤盤上鋪一層烘焙紙,讓烏龜站好。


 10. 最後將眼睛沾上,將整盤的龜龜放在溫暖的密閉空間發酵30分鐘(37度C, 烤箱開燈不開火的狀態溫度最適宜。如果龜龜的殼裂開速度太快,可以提前烤製。)

11. 在發酵完成前10分鐘將烤箱開360F(180C)預熱,時間到後將龜龜送進烤箱烤18~20分鐘至頭尾麵團變金黃色即可。老公看到這些龜龜狂笑了半天,我也超開心的,這就是的烘焙的樂趣吧。雖然有些不捨,今天早餐還是享用了龜龜大餐,味道很好,一整天的好心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