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純手工美味鳳梨酥

去年是我在美國度過的第一個農曆新年,居住在洛杉磯的華人很多,大家也會以不同的方式來慶祝新年,而年貨大街也成了這裡的傳統。不僅有華人,不少老外也來湊熱鬧。旅遊,保險,家居用品,春聯字畫... 似乎和年貨扯得上關係的攤位並不多。看客不少,買齊低迷是我對年貨大街的印象。

我和婆婆逛了一大圈,只買了一包(10顆)手工鳳梨酥,味道算是在美國吃過的最好的了,但是價格不便宜(NTD500/包),婆婆說這家價格算是很好的了,還是住臺灣比較幸福... 因為這個商家沒有門市,只有這次展會才論包賣,平時只接受訂購,最小訂購量是10包,那要吃到什麽時候呀?

回家的路上越想越不甘心,說不定我也可以做出來呢?網上搜到了Carol自在生活食譜,當天就去Walmart抱了一台小稱稱回來...

製作的過程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簡單,鳳梨內餡煮了兩次,第一次直接進了垃圾桶,第二次偏硬,像牛軋糖的感覺;烤出來的皮也偏硬,弄到半夜一點半做了白工,憤恨的我決定放棄了。

沒想到William還挺可愛的,一直在我耳邊嗡嗡嗡地念 :"如果就這樣放棄,潛意識里都是失敗的記憶,以後再做糕點就會沒信心。大不了多買一些鳳梨放著一個一個試,總會有收穫的." 真是奇怪,他竟然沒趁此機會消遣我,我懷疑他動機不純,分明是自己想吃才這麼說的。無論如何,這招對我仍然很受用,充滿鬥志的我再一次挑戰...

才一出爐,光看到色澤,我們全家就迫不及待地伸出魔爪試吃,讚美之聲快我給淹沒了,容許我的虛榮心小小地氾濫一下,哈哈哈...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鳳梨酥

材料: (12個)

自製鳳梨酥模:

1. 裁剪12條21*2.25cm的紙板,12條23*6.5cm的錫箔紙,將紙板折成4.5*4.5cm的正方形,尾端長出的部份用來接合 (我折的是4.8*4.8cm, 因為這樣麵糰比較好放入,不過成品四角不夠方,自己吃方便操作就好)


2. 將錫箔紙包覆在紙板的表面,按照剛才紙板的摺痕折好,用釘書機釘牢。

鳳梨內餡:
新鮮鳳梨 400g
白砂糖 100g
麥芽糖 1T
無鹽奶油 50g
糯米粉 35g

鳳梨酥皮:
無鹽奶油 120g (在室溫下回溫)
糖粉 25g
全蛋1顆 + 蛋黃1顆
帕瑪森(Parmesan)起司粉 25g
全脂奶粉 20g
低筋麵粉 150g
中筋麵粉 50g

做法:

1. 將糯米粉放入烤盤內,在預熱好320F的烤箱中烤10~12分鐘,中途用鏟子翻一下,烤好後取出放涼。

2. 將新鮮鳳梨切碎,連同湯汁一起放入鍋中,加入白砂糖,用中火熬至沸騰。

3. 加入麥芽糖,小火熬煮,熬到一個小時的時候將鳳梨撥起,如果還有水分,就要繼續熬煮。

4. 熬煮到鳳梨非常濃稠,鍋邊沒有多餘水分時,才可以加入奶油,此時奶油會被鳳梨吸收融合。這一步非常重要,我之前水分沒煮干就加入奶油,結果油水分離嚴重,後面煮多久都還有一攤油在那。

5. 待奶油融合後,分3次加入烤好放涼的糯米粉攪拌均勻。糯米粉滿滿添加,攪拌時用手試一下鳳梨醬會不會黏手,如果不黏手,剩下的糯米粉就不用再加了。

6. 煮好的鳳梨醬放涼備用。嚐了一口,酸酸甜甜好滋味哦...

7. 將回溫的奶油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攪成乳霜狀,不用打到發泡。 

8. 將糖粉過篩和奶油攪拌均勻。我第一次做時外皮太硬就是因為奶油沒有打成乳霜狀,糖粉加入後也沒有攪拌均勻,造成加入麵粉後整個麵糰太乾。

9. 加入起司粉攪拌均勻。

10. 加入奶粉攪拌均勻。

11. 將蛋打散,分三次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確保蛋液被吸收融合。

12. 將麵粉過篩分兩次加入,用刮刀按壓的方式混合均勻 (不要揉搓,以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酥鬆口感。)

13. 將麵糰混合均勻後,揉成圓狀,收口朝下,放置20分鐘。

14. 將麵糰按照每份35g的分量稱出,將麵糰握在手中捏兩三下會讓麵糰更光滑。此次分出了13份 (每次做的個數會有些差別)

15. 將鳳梨餡按照每份25g的分量稱出,共有11團,因為每次煮出的鳳梨餡濃度會有差異,所以分出的個數也會不同。

16. 將麵糰擀開成圓片,將鳳梨餡放上。麵糰很油,有些像捏橡皮泥的手感。

17. 將麵糰收口收好。

18. 將包好餡的麵糰放入模型中。

19. 用手將麵糰壓滿模,間隔放在烤盤上。

20. 將烤盤放入預熱好350F的烤箱烤10~12分鐘,翻面在烤10分鐘至表面呈現均勻的金黃色即可。在烘烤的過程中會看到油嗤嗤嗤地跳,熱量高高高哦... 將烤好的鳳梨酥連同模型一起放到烤網上。

21. 將模型取出,鳳梨酥放在烤網上放涼。

22. 在室溫下放置1~2天回油更好吃。
自製鳳梨酥保質期只有7天,所以要儘快食用完,不過我們家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等不到7天就被掃光光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