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台式肉粽


下週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了
想起小時候每逢佳節家家戶戶粽葉飄香的情景
難免懷念
如今遠在海外
雖然超市也可以買到現成的粽子
可是和自己手作的相比,口感還是略遜一籌
不免俗地,我們家今年也要包幾個粽子應景


材料: (22顆)

一. 內餡:

材料:
帶皮豬蹄髈700g, 干香菇22朵, 板栗200g, 菜脯150g, 蝦米1/2小把, 紅蔥頭3顆, 鹹蛋黃22顆

調味料:
醬油2 1/2杯, 清水2杯, 米酒1 1/2杯, 黃冰糖3小塊, 滷肉包1個, 八角3顆, 薑1塊(拍碎), 辣椒干5根, 橄欖油1T

做法:

1. 將板栗浸泡一夜, 待軟化後用牙籤將雜質挑出。香菇,菜脯,蝦米泡水2小時。

2. 將蹄髈切成小塊。

 3. 燒一鍋水,待水開后將肉塊放入汆燙3分鐘,汆燙過後的肉用清水沖洗去除雜質。

4. 將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將汆燙過的肉放入,滷汁要蓋過肉塊,如果量不足,可以再加一些醬油和米酒,水開後改中小火讓其慢慢燉煮30分鐘,用筷子可以輕易插入皮即表示肉已經熟了,此時可以關火。

5. 在放入肉塊的同時,將板栗也一同放入滷肉鍋中,肉滷好,板栗也好了。

5. 將紅蔥頭切碎,菜脯, 香菇和蝦米瀝乾水分。在熱鍋內加入油,將紅蔥頭爆香到呈金黃色,再放入香菇和蝦米爆香,接著放入菜脯炒到稍干,再放入3T滷肉汁煮到收干。

二. 炒糯米飯

材料:
糯米8杯, 紅蔥頭6顆,香菇6顆,蝦米1/2把

調味料:
滷肉汁1杯, 泡香菇和蝦米的水適量, 五香粉1T, 白胡椒粉1T

做法:
1. 香菇和蝦米用清水浸泡2小時,將香菇切細條。

2. 將紅蔥頭切末,用5T油爆香呈金黃色,再將香菇和蝦米放入炒2分鐘。

3. 將泡好的糯米瀝干水分,入鍋加入滷肉汁用中火翻炒。

4. 翻炒至糯米有點粘性的狀態,加入五香粉和白胡椒粉炒均勻即可放入電鍋內鍋。炒糯米飯全程大概10多分鐘。如果炒的過程中太干,可以加一些泡香菇和蝦米的水。

5. 電鍋內鍋不放水,外鍋放一杯水蒸至電鍋跳起,再燜20分鐘即可。將所有的材料擺好,準備包粽子啦... 


三. 組合

粽葉44張

1. 將粽葉用菜瓜布刷洗乾淨,將頂部的蒂頭減掉,瀝干水分後將正面抹一層沙拉油。 

2. 將兩張粽葉疊在一起,于2/3處折一個漏斗狀。

3. 在底部先裝一些糯米飯,壓緊。 

4. 接著裝餡料,1顆蛋黃,1顆香菇,1~2塊滷肉,3顆板栗和一點點菜脯。

5. 頂部再裝一些糯米飯蓋實。

 6. 將上方的葉子蓋下來,上下顛倒壓緊。

7. 順著粽子的形狀將兩邊的粽葉折好。

8. 用棉繩將粽子繞2~3圈,綁緊。

9. 將包好的粽子用冷水沖一下,放置電鍋內,內鍋不放水,外鍋一杯水,電鍋跳起即可。
 


10. 撥開粽葉,香氣襲人...

11. 搭配香菜食用,香香的肉粽一次可以吃兩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