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菠蘿奶酥紅豆麵包


婆婆是個執著的人
如果喜歡一種食物
她可以連續好長時間每天都吃

曾經連續兩個禮拜吃厚片奶酥吐司
接著連續兩個禮拜吃紅豆吐司
我一直問她會不會膩,要不要換口味
她都捨不得換

不用想也知道奶酥和紅豆是有多合她心意
如果再加上脆脆的菠蘿皮
那更是無敵了...

試了幾個配方
這次的菠蘿皮外觀頗為成功
外酥內軟
害婆婆半夜還起來偷吃了半顆

不過最近測出膽固醇偏高
估計她會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再碰奶酥了...

菠蘿皮及奶酥餡配方參考食譜:  。記錄 。 生活。 菠蘿奶酥

材料: (8個)

主麵糰材料:
湯種麵糰 100g (製作方法參考這裡), 高筋麵粉 280g, 無鹽奶油 30g, 白砂糖 20g, 鹽 1/2tsp, 酵母粉2T, 雞蛋1個, 牛奶50cc

刷蛋液:
蛋黃 1顆, 水 1T

菠蘿皮材料:
高筋麵粉 100g (過篩備用 用高筋麵粉表皮較酥脆,低筋麵粉表皮較鬆軟,看個人喜好)
白砂糖 50g, 全蛋液 30g(半顆), 無鹽奶油 60g (放室溫下軟化)

奶酥餡材料:
奶粉 80g, 無鹽奶油 55g (放室溫下軟化), 全蛋液 30g(半顆), 糖粉 55g (自製方法參考這裡)

紅豆餡材料:
紅豆 一包
水 適量
白砂糖 適量

做法:

電鍋蒸紅豆:
1. 將紅豆浸泡一夜。
2. 內鍋放水剛好蓋過紅豆,外鍋一杯半水,電鍋跳起後悶30分鐘。
3. 在內鍋放本杯水,將紅豆攪勻,外鍋一杯半水,電鍋跳起後悶1小時。
4. 將適量白砂糖放入內鍋攪勻,放在瓦斯爐上用中小火加熱,不停攪拌到濃稠狀態即可。

麵包:
1. 將雞蛋在牛奶中打散,倒入麵包機底部,再放入糖,鹽,奶油(切小片),放涼的湯種。

2. 再放入麵粉,在麵粉頂部挖個洞,將酵母粉放入。此時注意不要讓酵母粉接觸到麵包機底部的濕性材料,以免影響發酵。

3. 在麵包機在Dough功能下運作時,來準備內餡和菠蘿皮。將內餡的奶油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4. 加入糖攪拌均勻成乳霜狀,其顏色要比原來奶油的顏色更汎白一些。

5. 加入蛋液攪拌均勻,確保蛋液全部吸收。

6. 加入奶粉,用刮刀攪拌均勻後分8份放冰箱冷藏變硬一些,後續才會方便操作。

7. 將菠蘿皮的奶油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8. 加入白糖攪拌均勻成乳霜狀,其顏色要比之前的奶油的顏色更汎白一些。

9. 加入剛才剩下的半顆蛋液攪拌均勻,讓蛋液全部被吸收。

10. 將過篩後的高筋麵粉加入用刮刀攪拌均勻後分8份放冰箱冷藏 (我老眼昏花,一開始竟然分了9份)

11. 麵包機運作了1小時50分鐘後生麵糰完成。在桌面撒些高筋麵粉,將麵糰取出擠掉空氣整成圓形並分成8份。

12. 將每一份小麵糰整成圓形,收口朝下,用擰乾的濕布蓋上休息10~15分鐘,讓麵糰鬆弛。

13. 將休息好的麵糰擀成圓狀。

14. 取一匙紅豆餡在手心,壓扁。

15. 在紅豆餡上放一份奶酥餡。

16. 表面再放一層紅豆餡用雙手捂圓。

17. 將整棵內餡放在擀開的麵皮上,後面幾顆我就沒那麼麻煩,直接挖一匙紅豆,在邊上放一份奶酥餡,效果一樣。

18. 用麵皮將內餡包好,收口收緊。

19. 將菠蘿皮放在烘焙紙上,擀成圓形,大小要能覆蓋麵糰的2/3.

20. 利用烘培紙將菠蘿皮蓋在麵糰上,不要包太緊。此時需注意麵糰的收口要朝下,否則烤出來會大爆漿。

21. 用手將菠蘿皮的邊緣和麵糰壓好。

22. 用刮面刀在菠蘿皮表面劃菱形,可以劃深一些,否則二次發酵後紋路就不明顯了。這菱形劃得有夠丑...

23. 將麵包放在烘焙紙上放入溫暖的密閉空間做二次發酵(烤箱開燈不開火的溫度最適合)。50分鐘後發酵完成,之前劃菱形的地方有些會自然裂開。

24. 將刷蛋液調好,用廚房紙巾在表皮刷一層蛋液。(這是偷懶的方式,因為不想洗刷子。不過相較之下,用刷子刷出來的蛋液烤出來更鮮黃,我也沒去研究過爲什麽...)

25. 將烤盤放入預熱好375F的烤箱內烤15分鐘。

26. 烤到第10分鐘時,如果發現上色太快,就在烤箱下層放一層烤盤或錫箔紙延緩上色速度。時間到後,麵包表皮呈金黃色,蛋香四溢。

27. 吃起來是表皮酥脆,內部鬆軟的感覺。一次吃兩種味道,William問這是龍鳳呈祥的意思嗎?哈哈,原來是瞎拼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