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湯種葡萄乾吐司


去年年底William回臺灣一個月
原本兩個人相處的時間突然空餘出來
一時不知所措...
索性趁其不在家的這段日子好好來擺弄一下我的新玩具--麵包機 (Zojirushi BB-CEC20)
期待William回來時能給他一份小小的驚喜

迫不及待地按照麵包機附贈的食譜開始試做
結果烤出來的麵包幹幹硬硬的
雖然不至於難以下嚥
但也絕提不起再次嘗試的食慾

無奈之下
在網路開始搜索解決方案
很幸運地,發現了和我們家用同一款麵包機的烘焙達人Mika的部落格
原來麵包要鬆軟,少不了湯種的幫忙
依葫蘆畫瓢
待成品出爐時連我自己都被感動了
真的無法想像有一天我也可以做出這麼好吃的麵包
連婆婆也讚不絕口
哈哈,自戀...

很喜歡日式麵包鬆軟的口感
而葡萄乾又備受婆婆的青睞
自然湯種葡萄乾吐司就成了我們家的常客

參考食譜: Mika 日本北海道牛奶吐司

材料:

湯種 100g (做法見下文)
高筋麵粉 280g (King Arthur 和 Gold Medal的牌子口碑都不錯)
酵母粉 1T
白砂糖 20g
鹽 1/4tsp
無鹽奶油 30g
雞蛋 1個
牛奶 50cc
葡萄乾 80g

湯種材料 (成品約200g):
高筋麵粉 50g
水 250g

做法:

1. 製作湯種: 將麵粉和水在鍋內混合,用中火加熱,等到麵糊開始變濃稠,有漩渦狀呈現時立即離火放涼。此份量做出湯種成品有200g, 每次做麵包只要100g, 剩餘的用保鮮膜蓋住放冰箱冷藏,至少可以放3天。如果一次只想要做一次用的份量,就將高筋麵粉和水各減一半即可。

2. 將雞蛋在牛奶中打散,倒入麵包機底部,再放入糖,鹽,奶油(切小塊)以及放涼的湯種。

3.將高筋麵粉放入,在頂部挖個洞,將酵母粉放入,不要讓酵母沾到液體,以免影響發酵。

4.將麵包機按下Dough的功能鍵,1小時50分後,生麵糰完成。

5. 在桌面撒一層麵粉,將麵糰擠出空氣,然後分成兩等分,分別揉成圓狀,收口朝下,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

6. 麵糰休息完成後,將其擀開成長條狀。

7. 將擀開的麵皮上下端朝中間折。
8. 將麵糰旋轉90度,再朝上下方向擀開。

9. 將麵糰上下端朝中間折,再旋轉90度。

10. 將麵糰再朝上下方向擀開,在表面放上葡萄干,用手壓一下讓葡萄乾儘量貼緊麵糰。

11. 將麵糰上下兩端朝中間折,再旋轉90度,用擀麵棍朝上下方向將麵皮稍微擀開一些。

12. 在表面再放上一層葡萄乾,用手壓一下儘量讓葡萄乾與麵皮貼緊。

13. 將麵條團從下往上捲成圓柱型,另一份麵糰也做相同的處理。

14. 在烤模內抹一層奶油,再在上方撒一層高筋麵粉,將多餘的麵粉倒出。

15. 將處理好的兩個麵糰放入烤模內,放在溫暖的空間(38攝氏度)發酵一個小時。(烤箱未啟動僅開燈的溫度最適合麵糰發酵;或者放在未啟動的微波爐內。冬天天冷時在麵糰旁邊放一杯熱水,幫助保溫。)

16. 一小時後發酵完成,麵糰約為之前的兩倍大小。

17. 在表面刷上一層蛋黃液(1個蛋黃+1T水),也可以不加。刷好後放入預熱好170C的烤箱內烤半個小時。

18. 時間到後將烤模取出,表面呈金黃色。

19. 馬上將麵包從烤模內取出放在烤網上放涼。

20. 待麵包完全放涼後,按照自己喜歡的厚度將其切片即可。

21. 超級鬆軟的麵包,好有彈性。

1. 如果不喜歡葡萄乾,也可以直接取消,在第9步之後,將麵糰擀開一下從下往上捲成圓柱型。

2. 將捲好的圓柱型並排放入烤模,麵糰要分2,3,4等份都可以,看個人喜好。

3. 後續步驟都相同,這個成品是沒有刷蛋液的。

4. 純純的日本北海道牛奶吐司,天然的麵包香,味道也很好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