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日式可可海綿蛋糕



近來一直圍著巧克力蛋糕轉圈圈,上次試做巧克力戚風蛋糕的口感有點偏乾。想要做一個不考驗手藝,而又濕潤可口的巧克力蛋糕。努力在網絡爬文,看到日式可可海綿蛋糕可以解決蛋白霜碰到可可粉快速消泡的問題。馬上來試試看,果然,不用再煩惱消泡的問題,口感也比巧克力戚風蛋糕要濕潤^_^
參考食譜: 雨夜妮娜的博客 日式方法完美解決巧克力海綿蛋糕的消泡問題 

材料: (8吋圓模一個)

麵糊部分:
蛋黃5個, 可可粉35g, 低筋麵粉135g, 牛奶85g, 無鹽奶油50g, Baileys咖啡酒1.5tsp

蛋白霜部分:
蛋白5個, 檸檬汁1tsp, 白砂糖170g

做法:

1. 在烤模的底部和側面抹上一層無鹽奶油,鋪上烘培紙。

2. 將蛋白和蛋黃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分和油脂。 

3. 攪拌器用低速打出一些泡泡。

4. 加入1/3量白糖,1/2tsp檸檬汁用中速打到泡沫細緻的狀態。

5. 再加入1/3白糖,1/2tsp檸檬汁用高速打到尾端彎曲的濕性發泡程度。

6. 最後加入剩下的1/3量白砂糖用高速打至尾端挺立的乾性發泡程度。

7. 將蛋黃加入蛋白霜。

8. 打蛋器用低速攪拌均勻。

9. 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分兩次加入麵糊。

10. 用橡膠刮刀沿著盆邊從下往上採用切拌的方式攪拌,動作要輕,不要攪拌過度,只要沒有粉粒的狀態即可。

11. 將無鹽奶油+牛奶用微波爐加熱1分鐘至融化。


12. 加入1.5tsp Baileys咖啡酒。

13. 攪拌均勻。


14. 加入過篩的可可粉。

15. 攪拌均勻。

16. 將可可牛奶液加入雞蛋麵糊中,用橡膠刮刀沿著盆邊從下往上用切拌的方式攪拌。

17. 攪拌至均勻的麵糊。
攪拌的時候沒有做戚風蛋糕時蛋白霜窸窸窣窣消泡的聲音,讓人放心不少。

18. 將烤箱預熱至340度F,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烤模中,放入烤箱之前在桌上敲幾下將較大的氣泡震出。

19. 烤40~45分鐘,用竹籤插入沒有沾黏即可出爐。在桌面放一張濕紙巾,將烤好的蛋糕脫模倒扣在紙巾上。

20. 將蛋糕周邊的烘培紙撕開。

21. 再將烤模套上放置2~3分鐘。

22. 3分鐘後將烤模移走。

23. 將烘培紙全部撕開。

24. 將蛋糕再倒扣回鐵網架上。

25. 在蛋糕表面蓋上一塊濕布至完全冷卻。

26. 用手觸壓,蛋糕蠻有彈性的。


26. 蛋糕放冰箱冷藏會變乾,用蛋糕盒密封有助於保濕。

27. 濃郁的巧克力味,更重要的是吃起來不乾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