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南部清蒸肉圓


最近好像著了魔,每天閒暇時都會想想可以試做些什麼。看到我對烹飪的熱情,我們家的白老鼠是喜憂參半,如果試出好料理,他自然歡喜;要是做出四不像,就要為難他的胃了...


上週Sheila建議我做清蒸肉圓,她有試過Carol老師的食譜,味道很不錯。因而我就順口和William提了一下週日的肉圓計劃,沒想到他好興奮,讓我馬上就做。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更何況我算不上巧婦),一直等到週末備齊了所有食材才能開工。

熱騰騰的肉圓一上桌後,William一口氣狂掃了6顆,晚上又吃了2顆,結果貪心的他胃脹了一整個晚上,一直折騰到凌晨3點才睡... 都怪我的廚藝太好了嗎?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清蒸肉圓

材料: (12顆)

內餡:
後腿肉180g, 筍絲150g, 乾香菇3朵, 紅蔥頭3瓣

醃肉料:
醬油1T, 米酒1/2T, 鹽1/4tsp, 雞蛋白1/2個, 太白粉1/2T, 五香粉1/4tsp, 白胡椒粉1/4tsp, 白砂糖1/2tsp
筍絲調味料:
麻油1T, 鹽1/2tsp, 白胡椒1/2tsp

佐料:
香菜, 蒜頭2~3瓣
香菜洗淨切末, 蒜頭磨泥加上1T冷開水

做法:
1. 後腿肉1/2量切成約0.5cm丁狀, 剩下1/2量斬成絞肉

2. 將肉丁和絞肉混合,再加入醃肉料拌勻放入冰箱冷藏一夜入味。

3. 將筍絲放入鍋中用沸水汆燙5分鐘後撈起。

4. 將汆燙過後的筍絲切丁,紅蔥頭切末,泡軟的乾香菇切細條狀。

5. 鍋中放入1T麻油,將紅蔥頭爆香。

6. 將香菇,筍絲放入翻炒2~3分鐘,再加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即可。

7. 要包之前將醃好的肉取出和炒好的筍絲拌勻即可。


肉圓外皮: (家人喜歡較Q的外皮)

材料:
再來米粉100g, 太白粉50g, 熱水500g, 地瓜粉150g

做法:

1. 將再來米粉和太白粉在鍋內混合均勻。


2. 將熱水加入混勻成均勻無粉粒的麵糊。

3. 將盆子放回瓦斯爐上用小火煮,邊煮邊攪拌至成為濃稠無水的團狀。

4. 加入地瓜粉繼續攪拌。

5. 攪拌至均勻的糊狀即可。

包製:

1. 雙手抹上一層沙拉油,用湯匙舀一團外皮粉漿至掌心滾成圓形。

2. 用手將滾圓的粉漿團用雙手壓成圓片。

3. 放上適量的內餡。

4. 將收口合起來捏緊,底部放上烘焙紙。包製過程中出現破損也沒有關係,再挖一些粉漿將洞洞補起來就可以。(每包一個雙手都要洗乾淨重新抹油;或包製過程中開始出現黏手的狀況也要洗手後重新抹油,否則會越來越黏。)

5. 水滾後將肉圓放入用中火蒸15分鐘。

6. 時間到後關火,準備好海山醬,香菜和蒜泥即可食用。

海山醬:

材料:
在來米粉2T, 冷水300g, 味增1T, 醬油1T, 蕃茄醬1.5T, 甜辣醬1T, 白砂糖1T

做法:

1. 將在來米粉加入冷水中攪拌均勻。

2. 將攪拌均勻的米水加入鍋中,加入味增。

3. 將味增攪拌均勻,開小火煮至濃稠。

4. 依序將其他調味料加入煮沸即可。

5. 將完成的海山醬盛出備用。

一切準備就緒,將海山醬淋在肉圓上,配上香菜和蒜泥,果然有很Q的口感...William說和他在高雄吃的口味一樣,很道地呢...

3 則留言:

  1. 做的真好^^
    很開心做的順利~~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妳的食譜讓我對烹飪更有信心^_^

    回覆刪除
  3. 加入地瓜粉,一樣在爐子上嗎?邊煮邊攪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