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綠豆椪



家裡果樹種了不少,但是還沒有嘗試過種菜,William提議將後院花葉凋零的“花圃”整改成菜園。花了三天的時間請人掘地兩尺,換上營養土,用磚塊鋪幾條小步道,一切舊貌換新顏。
地有了,要種什麽種菜也讓人頗傷腦筋,因此開始在網上搜素資訊。因緣際會,加入了北美菜圃園藝DIY社團,熱心的農友們在社團內相互交流經驗,分享心得,讓我也對種菜也開始有了初步的了解。上週六是南加州農友們的第一次版聚,我和婆婆也很開心的參加了這次Potluck, 更有熱血的農友不惜舟車勞頓從北加州趕來參與,大家都很興奮。這次版聚很成功,這都歸功於許多熱心人的大方付出... 因為難得,所以珍惜...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綠豆椪

成品12個

綠豆餡:

材料:
去殼綠豆200g, 冷水400g, 白砂糖200g, 花生油40g

做法:
1. 將綠豆洗淨,加400g水浸泡2小時。

2. 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煮一次煮至綠豆可以用手輕易捏碎的程度。

3. 炒鍋中加入花生油,將蒸煮好的綠豆加入小火拌炒2~3分鐘。
 

4. 加入細砂糖,用小火炒。

5. 炒到綠豆泥可以聚成一個團狀即可。(此過程要有耐心,至少10分鐘,不停地翻炒以免焦底)

6. 綠豆泥放涼備用。
滷肉汁:

材料:
絞肉200g, 紅蔥頭4瓣, 熟白芝麻2T
調味料:
醬油2T, 米酒2T, 白砂糖1T, 鹽1/2tsp, 白胡椒粉1/2tsp,

做法:
1. 將紅蔥頭切末,所有材料稱好。 

2. 將熟白芝麻裝入塑膠袋中,用擀麵棍用力擀壓(壓破香氣才會出來)。

3. 鍋熱油溫後放2T油將紅蔥頭爆香。

4. 將絞肉放入翻炒至變色。

5. 肉炒至變色後加入調味料用小火煮至湯汁收干。

6. 確認湯汁收干後(比較香)將擀壓後的熟白芝麻加入翻炒1分鐘即可。

7. 盛出放涼備用。

內餡組合:
1. 將放涼的綠豆泥分成12等份(55g/份),揉成圓形。


2. 將綠豆泥在手心中壓成一個碗狀。


3. 放上適量的滷肉餡。

4. 將滷肉餡包好揉成圓形。


5. 所有的內餡包好備用。 


油皮油酥麵糰:

材料:
油皮麵皮(25g/個)
中筋麵粉160g, 糖粉20g, 無水奶油60g(可用無鹽奶油取代, 回溫至室溫), 冷水90g

做法:
1. 將奶油和糖粉混合均勻,顏色比奶油更汎白一些。

 2. 將中筋麵粉用濾網過篩,加入後用手大約混合均勻。

 3. 將冷水加入用手揉搓5~6分鐘至均勻柔軟的麵糰。(麵糰不要太乾,水量視麵糰的濕度增減)

4. 在盆子的表面蓋上一層保鮮膜,醒置30~40分鐘。

材料:
油酥麵皮(20g/個)
低筋麵粉160g, 無水奶油80g(可用無鹽奶油取代,回溫至室溫)

做法:
1. 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2. 用手將奶油和麵粉慢慢揉搓。

3. 揉搓成一個均勻的麵糰即可(不要揉搓過久,以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4. 將麵糰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油皮油酥麵皮麵糰組合:

1. 將油皮麵皮平均分成12份,揉成圓形。

2. 將油酥麵皮分成12等份,如果感覺麵糰太乾,可以將小麵糰握在拳頭中捏幾下變軟一些。

3. 將油皮麵團擀成圓形薄片,將油酥麵糰放在油皮麵皮上方。

4. 將油酥麵糰包在內,收口捏緊,揉成圓形。

5. 在包製的過程中注意用保鮮膜蓋上。

6. 將油皮油酥麵糰擀成橢圓形薄片。

7. 將光滑面向下,由短邊開始捲,收口朝下。

8. 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

9. 將休息好的麵糰擀成長條形。

10. 將麵糰從短邊由上往下捲。

11. 捲好後收口朝下。

12. 將麵糰表面蓋上保鮮膜休息15分鐘,完成的麵糰就是油皮油酥麵糰。
包製:

1. 將休息好的油皮油酥麵糰收口朝上,用大拇指朝中間按一下(底部墊保鮮膜比較容易操作)。

2. 將兩端往中間折起捏一下。

3. 將麵糰用手掌按壓一下。

4. 用擀麵棍將麵皮擀開成薄片。

5. 中間放上綠豆滷肉內餡。

6. 將麵糰收口收好,注意麵皮周邊不要沾到餡料,以免收口捏不緊。包好後收口朝下,用手掌壓成扁狀。

7. 將包製好的綠豆椪間隔放入烤盤。

8. 放入已經預熱好340度F的烤箱中烤10分鐘,再將溫度調為300度F烤15分鐘即可。(最後15分鐘溫度不可太高,以免上色影響外觀。)

9. 將烤好的綠豆椪移到鐵網上放涼。

10. 綠豆椪雖然很費工,但是看到美美的成品出爐,家人臉上幸福的微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