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自製拉麵


在逛各大烹飪高手部落格的時候,總會看到婆婆媽媽在網路上分享說自己手擀的拉麵特別好吃,趁著試做番茄紅燒牛肉面的時候也想嘗試一下,簡單的麵粉加水分,就可以變出Q滑爽彈的拉麵,真的好神奇。


參考食譜: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手工拉麵

材料:
高筋麵粉400g, 水180g, 鹽4g (3/4tsp).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度會有差異,我一開始按老師的原始比例,麵團太爛了,後來加了麵粉調整。上述是適合我家麵粉(Gold Medal)的比例,這次得到的經驗就是水分可以慢慢添加,邊做邊調整。

1. 將所有的材料攪拌一下(水分留下一部分視麵團的濕度慢慢添加)。

2. 揉搓5分鐘成大致的麵團,麵團有些濕黏。

3. 蓋上擰乾的濕布醒置15分鐘。

4. 醒完麵團後,在用手將側邊的麵團拉起往中間蓋。 

5. 用拳頭壓一壓麵團,為了方便施力,也可以用掌根壓一壓。

 6. 壓完後蓋上擰乾的濕布醒置15分鐘。 

7. 重複一次步驟4,5,6的動作,麵團就完成了(完成的麵團可以撐出薄膜)。

 8. 在桌面和麵團表面撒上一些麵粉,擀成長方形。

9. 將麵皮切成4等份。

10. 用烘培紙將麵皮一張張隔開。

11. 放入保鮮盒中在冰箱冷藏至少一夜。

12. 煮一鍋水,將一人一片的份量取出,撒上麵粉,在砧板上切成不到一公分的寬度。

 13. 兩手將麵條往兩端一拉即可拉長,至少可以拉成4~5倍。煮後會回縮再膨脹,會比較粗,如果想要吃細一些,就可以讓麵條休息一下,再拉一次,可以拉倒10倍長。

14. 水滾後放入麵條煮2~3分鐘,撈出瀝乾,加入自己喜歡的醬料,QQ的口感,真的還蠻好吃的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