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蓮蓉蛋黃酥



對於William的童年往事,他自己很少刻意提起,只有在聊到相關話題的時候才會順口帶過。而他的兒時趣事,我大多都是跟婆婆聊天的時候得知的,這也成為我們兩個女人之間最熱衷的話題。

在William鮮少提及的趣事中,讓我頗為印象深刻的就是頭髮顏色的話題。那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當時他們兄妹是那間小學最早的華裔學生。兩個不同族裔的小朋友站在一起,彼此間充滿了好奇與新鮮感,大家互有默契地摸了摸對方的頭髮,覺得好神奇,黑色和金色的確差很大ㄟ... 不過如今校園內滿頭黑發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了...

參考食譜: Carol 自在生活 蓮蓉蛋黃酥

材料:

蓮蓉蛋黃餡

乾蓮子120g, 冷水600cc, 花生油50g, 細砂糖250g, 麥芽糖50g, 鹹蛋黃12個(自製鹹蛋做法見此處), 米酒少許
(乾蓮子不可以泡水,否則會煮不爛)

做法:
1. 將冷水加入乾蓮子。


2. 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煮到軟爛。 蒸煮好的蓮子將多餘的水倒掉,趁熱用叉子將蓮子壓成泥狀。將壓成泥狀的蓮蓉餡再用濾網過篩。


3. 過篩讓蓮蓉更細緻,沒時間可以省略。


4. 在鍋內放入花生油,將蓮蓉泥加入炒2~3分鐘。


5. 先將細砂糖加入,小火炒到蓮蓉餡水份收乾至一半。


6. 最後再將麥芽糖加入,拌炒到整個蓮蓉餡成為一個不黏鍋的團狀,全程要有耐心須10分鐘以上,不停拌炒避免焦底。


7. 炒製出約360g蓮蓉餡,長時間不用可放冰箱冷凍保存。


8. 將鹹蛋黃用小碗的米酒浸泡1分鐘。


9. 將浸泡過的蛋黃放入烤盤。


10. 放入預熱好320度F的烤箱中烤10~12分鐘取出放涼備用。


11. 將蓮蓉餡分成12等份 (每份30g), 滾成圓形在手心內壓成碗狀,將蛋黃放在蓮蓉餡上。


12. 用蓮蓉餡將蛋黃整個包住滾圓。


14. 蓮蓉蛋黃餡處理好放一旁備用,不喜歡鹹蛋黃則可省略,將蓮蓉餡增加到35g即可。


油皮油酥麵糰

油皮麵皮(20g/個)
中筋麵粉125g, 糖粉15g, 無水奶油45g (可用無鹽奶油取代, 回溫至室溫), 冷水65g

油酥麵皮(15g/個)
低筋麵粉120g, 無水奶油60g (可用無鹽奶油取代, 回溫至室溫)

做法和綠豆椪的油皮油酥麵糰相同,做法見此處

組合
表面裝飾: 蛋黃液 (1顆蛋黃+1T牛奶)

1. 將休息好的油皮油酥麵糰收口朝上,用大拇指在中間按一下 (底部墊上保鮮膜,表面抹一層植物油比較好操作)。 

2. 將兩端往中間折起捏一下。

3. 將麵糰用手掌按壓一下。


4. 用擀麵棍將麵皮擀開成圓形。

5. 將蓮蓉蛋黃餡放在麵皮上。

6. 將麵糰收口收好,收口朝下放在烘培紙上。 

7. 在表面刷上一層蛋黃液。

8. 刷完兩次蛋黃液後就放入預熱好340度F中的烤箱中烤18~20分鐘即可 (表面可以撒些碎堅果)。

9. 新鮮出爐的蛋黃酥,香氣四溢,這是繼綠豆椪之後家人最喜歡的一道點心。

10. 烤完放涼後馬上密封冷藏可放5~6天,口感比較不會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