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港式蘿蔔糕


蘿蔔糕的做法有很多,我比較偏愛港式的,嫩嫩的口感,滿滿的餡料,即使不蘸醬也超好吃...老公喜歡表皮煎過脆脆的口感,連著三天早餐都吃它,還說我做的份量太少... 人家是第一次做,哪敢做太多...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港式蘿蔔糕

材料: 22*20*5cm 方型烤盒
 (下圖中食材的用量全部為食譜用量的2/3)
a. 白蘿蔔750g(去皮後的重量), 清水500g
b. 紅蔥頭3顆, 蝦米2T, 乾香菇5~6朵, 植物油2T, 廣式臘腸3條(我用台灣香腸代替)
c. 再來米粉270g, 玉米粉30g, 澄粉30g(我用再來米粉代替), 高湯500g(無鹽)

調味料:
蠔油1T, 米酒1T, 鹽1/2T, 麻油1T, 白胡椒粉適量, 糖1/8tsp
(鹹度請自行斟酌, 高湯若含鹽, 鹽需適量減少)

1. 辛巴樂香腸是我們家在美國吃過最道地的台灣香腸,香腸飯是它們家的招牌菜色,其味道遠非market賣的台灣香腸可比擬,但保質期不長,未開封冷藏6天,冷凍6個月。之前有朋友還特意請店家快遞,魅力可見一斑...

2. 蝦米,香菇泡水軟化后切末,紅蔥頭切末,香腸加點米酒蒸熟放涼後切丁狀。

3. 白蘿蔔去皮後刨成絲 (在新竹花市買的刨刀超好用,很省力)。

4. 加入a材料中的水煮沸 (水不要倒掉)。

5. 鍋中放2T油,將紅蔥頭爆香。

6. 加入香菇和蝦米爆香。

7. 再加入3/4量的香腸末炒香。

8. 將剛才煮沸的白蘿蔔連同湯汁,調味料一起加入攪拌均勻煮至沸騰。

9. 將再來米粉,玉米粉,澄粉攪拌均勻。


10. 加入c料中的高湯攪拌成無粉粒狀態的米漿。

11. 將煮滾的蘿蔔餡加入到生粉漿中攪拌均勻,將盆子放回瓦斯爐上用小火邊煮邊攪拌,煮到粉漿變得濃稠且攪拌的時候會出現明顯的漩渦狀即可。
(一定要不停攪拌才不會黏底燒焦)

12. 在模具內鋪一層防粘烤紙,將生粉漿倒入,表面稍微抹平。我用的是大同電鍋內鍋,在內鍋底部和側壁抹一層植物油,方便脫模。

13. 將剩下1/4的香腸丁平均撒在表面。

14. 放入已經煮沸的蒸鍋中大火蒸1個小時。我用大同電鍋蒸,外鍋一杯水,電鍋跳起後再加一杯水,再跳起就可以了。剛蒸好感覺會非常軟,待涼透了會變硬,再由模具中取出來。

15. 涼透後用刀在側壁刮一圈,用兩個盤子倒扣就可以很輕鬆地將蘿蔔糕取出。

16. 將蘿蔔糕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即可食用。

17. 或者煎一下表皮脆脆的更好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