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川味紅燒牛肉麵


上個月做了番茄紅燒牛肉麵,頗受家人的喜愛,一個月下來,吃了好幾次也不嫌膩。William喜歡重口味的食物,在一旁甜言蜜語,說如果我做川味紅燒牛肉麵也應該會很好吃。無事獻殷勤... 不過這招對他來說真是屢試不爽,我頻頻中招...

熱騰騰的川味紅燒牛肉麵上桌啦,William超愛... 婆婆覺得太辣,還是番茄版比較對味...

參考食譜: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川味紅燒牛肉麵

材料:

牛腱1200g, 薑3片, 沙拉油6T(90g), 白砂糖4T(50g), 熱水3T, 八角3個, 蔥2根
辣豆瓣醬(200g), 紅辣椒2根, 蒜頭3粒, 高湯1000cc, 四川紅油2T

做法: (下文用量全部減半)

1. 確認牛腱有確實解凍。煮一鍋水,放入薑片和八角,水量要可以蓋過牛腱。

2. 水開後將牛腱和蔥段放入煮半小時,煮的過程中有浮沫就撈掉。

3. 熄火後蓋上鍋蓋燜到徹底涼透。

4. 撈起牛腱切成小塊狀,薑片,八角和蔥撈掉不要,煮牛腱的湯留起來作高湯用。蒜頭切末,辣椒切片。

5. 熱鍋放油,加入白糖,開始的時候用小火,不要攪拌,待糖稍微熔化了再攪拌,否則糖不好化開。

5. 炒到糖焦化呈深棕色,不可以炒到黑色,會很苦。

6. 倒入3T熱水,讓焦糖化開,此時噴濺會很厲害,要馬上蓋上鍋蓋,否則會燙傷自己或弄髒廚房。

7. 噴濺停止後打開鍋蓋,放入牛肉塊拌炒。

8. 炒到表面呈現漂亮的焦糖色。

8. 加入豆瓣醬,蒜末和辣椒片一起翻炒片刻。

9. 加入高湯煮沸,蓋上鍋蓋改小火燜煮半小時。熄火後燜到完全冷卻。

10. 要吃的時候重新煮開,淋上紅油即可 (我沒有放紅油,味道就已經超好了)。煮出的湯是濃縮的,吃的時候要加水或者高湯,放入燙好的麵條,小白菜,酸菜,蔥花和牛肉... 嗯,愛吃辣的這碗真的很夠味... 牛肉柔嫩入味,香氣四溢,好吃的關鍵就在於兩次燜煮到自然冷卻,雖然要花點時間,但是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