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白菜滷


不知道大家平時買菜的時候是直接認菜色還是看貨架上的菜名呢?

每次和婆婆出去買菜的之前,我會把食譜上看到的食材記下來,到超市婆婆就會根據我的清單選菜,而我在一旁推車等待...

婆婆回台灣的這段時間,換我和老公去買菜,赫然發現怎麼青菜的樣子都長得差不多!羊肉爐要用到茼蒿,於是兩個人開始核對貨架上的菜名,Bingo, 很簡單嘛!白菜滷要用到台灣大白菜,可惜不是每次都那麼幸運,而且接下來連續三個禮拜我們也還是沒有找到台灣大白菜或大白菜的字樣。或許是因為現在不是大白菜的產季吧... 我試著上維基百科查了一下大白菜的資料,看著圖片好眼熟呢,它還有個別名叫做紹菜!原來如此,再一次去超市的時候,我已經記得大白菜的樣子了,而且貨架上醒目的標示著"紹菜"二字! 從它面前經過了無數次,每次都視而不見...

從開始學做菜算起也有一年多的時間了,沒想到會犯這種低級錯誤(O_O)...

食譜來源: 婆婆親授

材料:
大白菜2200g, 豬肉絲100g, 乾香菇5~6朵, 木耳10朵, 乾干貝2顆, 蝦米1小把, 紅蔥頭5瓣, 蒜頭3瓣, 乾辣椒2支, 薑2片, 冬菜3T

豬肉絲醃料:
米酒1tsp, 醬油1tsp, 太白粉1/4tsp

調味料:
米酒2T, 醬油1T, 鹽3tsp, 糖1/2tsp

做法:

1. 好大一顆白菜,一顆就有2200g. 將干貝,蝦米,乾香菇,木耳泡水備用 (泡過的水不要倒掉,留到後面炒菜用)。

2. 將白菜一葉一葉掰下來,整整一大水槽。

3. 將洗淨的白菜放在架子上瀝乾水分。

4. 豬肉絲用豬肉絲醃料醃製20分鐘。

5. 紅蔥頭,蒜頭和薑切末,乾辣椒切小段, 蝦米切小粒,干貝用手挪開成絲。

6. 瀝乾水分的大白菜切成2英吋長的段,葉子和梗分開放置。(白菜煮過之後縮水會很嚴重,不能切太小片) 

7. 鍋中放油4T,油熱後將干貝和蝦米放入爆香。

8. 加入紅蔥頭,蒜頭,薑末和乾辣椒爆香。

9. 將豬肉絲放入拌炒。

10. 豬肉絲炒至變色時加入香菇拌炒。

11. 隨後再加入木耳拌炒。

12. 依序加入醬油和米酒熗出香味。

13. 將一部分菜梗先入鍋炒 (菜太多,鍋子一次裝不下), 加入部分鹽和剛才泡食材用的水 (水盡量少,放水是為了防止黏鍋)。

14. 白菜會慢慢軟化。

15. 再加入一部分菜梗,重複步驟13, 

16. 同樣白菜會軟化,一直添加直到將菜梗加完。

17. 最後加入菜葉也是同樣操作。

18. 將炒好的白菜放入砂鍋。

19. 加上冬菜3T (婆婆說冬菜不能少,這是白菜滷好吃的關鍵)

20. 而且要這個牌子的冬菜才好吃。

21. 蓋上鍋蓋小火燉煮25分鐘至軟爛,最後加入糖調味。

22. 美味出爐,這是我第一次獨立做白菜滷,老公說和婆婆做的味道一樣,很好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