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金桔餅


做料理和烘焙都要很用心,
有時候因為一個小小的疏忽,
即使曾經做得很順手的食譜也會失敗,
這次的金桔餅就是個例子...

不過Carol老師真的太厲害了,
及時分享給我補救的方法,
讓我們家又多了一款熱飲可以享用^_^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金桔餅
                  Carol自在生活 金棗甜茶

材料:
金桔 500g, 鹽 1/2tsp (金桔重量的0.5%), 白砂糖 150g, 麥芽糖 100g, 清水3T

表面蘸糖 白砂糖適量

做法:

1. 剛從樹上摘下的新鮮金桔,色澤特別亮。將金桔沖洗乾淨。


2. 將金桔表面的水分用廚房紙巾擦乾。

3. 在金桔表面用刀劃5~6條線,注意線不要劃到頂部和底部,這樣後面捏出的花型就會漂亮。

4. 撒上鹽和金桔混合均勻,放置過夜讓其出酸水。

5. 將酸水倒掉,加入白砂糖,麥芽糖和清水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煮,煮的時候要不停地攪拌到糖份融化。 

6. 繼續小火煮8~10分鐘後金桔呈現半透明色即可關火,不要煮太久,否則會破皮影響外觀。

7. 熄火後馬上蓋蓋子放置到隔天。

8. 將金桔用濾網將水濾掉,濾出的蜜金桔水可以用來泡水喝,冷熱均可。

9. 用手將蜜金桔壓扁捏成一個花瓣型,是不是很漂亮呢~~

10. 將兩面都均勻的沾上一層白砂糖。 

11. 把沾好白糖的蜜金桔放在鐵網上在太陽下曬干,或在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3~4小時,或在70攝氏度的食物風乾機中烘6~7個小時。

12. 將食物風乾機設定到烘水果選項(71攝氏度),大概烘了7個小時。

13. 烘到表面沒有多餘的水分,此時看起來似乎金桔的顏色更豔麗一些。如果喜歡軟一些的口感,也可以不要烘太干,只是要儘快食用完。

14. 將金桔餅兩面再沾一層白砂糖,放到冰箱自然乾燥1~2天(不要蓋蓋子)。

15. 放置冰箱1~2天後香氛金桔餅就大功告成啦。看起來好誘人的色澤,咬一口,QQ的好有嚼勁,尤其是金桔餅的獨特香氣,比蜜金桔還要更濃郁。家人都超愛der...

16. 將金桔餅用保鮮盒密封好,放在冰箱冷藏儲存即可。

最近這次做忘了顧食物烘乾機,烘了十幾個小時後才想起來,結果烘太乾太硬,咬起來很費力。趕緊向Carol老師求教,老師及時分享了兩個解決方案: 1) 加水泡軟再重新熬煮到適當的軟度 ;2) 直接泡甜茶喝... 

來試試Carol老師的金棗甜茶

1. 取適量的金桔餅,龍眼肉,紅棗,枸杞。

2. 燒一鍋水,水滾將所有材料放入,蓋上蓋子用小火熬煮10~15分鐘即可。我偷懶,直接將清水加所有材料放入燉罐中,再放入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蒸至跳起再燜15分鐘。

3. 煮好後打開蓋子,好漂亮的色澤呢...

4. 金桔的清香全部釋放出來,味道好棒,老公和婆婆都很喜歡呢O(∩_∩)O~ 謝謝Carol老師不厭其煩地幫我排解每次遇到的問題,否則辛苦花時間做的金桔餅就要浪費了(๑´ㅂ`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