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巧克力戚風蛋糕


所有做過的戚風蛋糕中,感覺巧克力口味是最考驗技術的。蛋白霜一碰上可可粉,馬上就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泡泡以驚人的速度在消失,不免擔心一不留神蛋糕就變成薄餅了... 雖然最終沒有成薄餅,但高度比其他的口味要低將近1cm, 口感有些些偏乾。不過老公卻一點也不嫌棄,不是因為體諒我手作的辛勞,而是難以抵抗巧克力的魅力...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巧克力戚風蛋糕

材料: (8吋不防沾中空模一個)

麵糊部分:
蛋黃5個, 細砂糖20g, 植物油30g, 牛奶50g, 低筋麵粉60g, 無糖純可可粉30g

蛋白霜部分:
蛋白5個, 檸檬汁1tsp, 細砂糖60g

做法:

1. 所有材料稱量好,低筋麵粉和可可粉混合均勻過篩。將蛋白和蛋黃分開,雞蛋使用冰的。 

2. 將蛋黃打散,加入白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3. 加入植物油攪拌均勻。

4. 將過篩的可可麵粉和牛奶分兩次交錯放入,用打蛋器輕輕攪拌均勻。稍微攪拌到看不到粉粒的狀態即可,不要攪拌過度以免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5. 分開的蛋白不可以沾到任何蛋黃,水分或油脂。

6. 打蛋器用低速先打出一些泡沫。 

7. 加入1/3白糖和1/2tsp檸檬汁。

8. 用中速打至泡沫細緻的程度。

9. 再加入1/3的白砂糖和1/2tsp檸檬汁。

10. 用高速打至尾端彎曲的狀態,再加入剩下的1/3白砂糖。

 11. 用高速打至尾端挺立的狀態。

12. 取1/3蛋白霜加入巧克力麵糊。

13. 用橡膠刮刀從沿著盆邊從底部往上用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動作要快,但要輕。蛋白霜碰到可可粉很容易消泡。

 14. 將攪拌好的麵糊再倒回蛋白霜盆,用同樣的方式攪拌均勻。

 15. 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表面用刮刀抹平。
最終完成的麵糊高度只有烤模的一半,好少呀%>_<%

16. 放入預熱好320度F的烤箱烤12分鐘,再改300度F烤35分鐘出爐。

17. 出爐後在桌面重重敲一下,馬上倒扣放涼。蛋糕完全冷卻後,用扁平小刀沿著邊緣刮一圈脫模,底部也用小刀貼著刮一圈脫模。 高度只有5.5cm %>_<%

18. 蛋糕有點偏乾。這個蛋糕對我來說太難了,下次試試布朗尼或海綿蛋糕,看看是不是會好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