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奶黃包


自從學會做蛋糕和麵包後,老公和婆婆對的家裡的蒸包類鮮少問津。而我對包子饅頭的喜愛則要勝過蛋糕和麵包,不是因為蛋糕和麵包的口感不合心意,而是從小就有個迷思,認定了蒸出來的食物最健康。我對湯麵湯粉的喜愛也遠勝於炒麵炒粉。對於炒飯,我幾乎不碰,因為每吃一口就會覺得喉嚨有刺刺的感覺,不知道是喉嚨有問題還是心理因素在作祟。

好久沒有做蒸包類了,來個小小的奶黃包,內餡帶著鹹蛋黃和起司的香氣,甜而不膩,正合我心意。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奶黃包

材料: (16個)

奶黃餡:
a. 鮮奶100g, 細砂糖50g, 無鹽奶油50g
b. 雞蛋2顆, 帕瑪森起司粉10g, 玉米粉25g, 低筋麵粉25g
c. 鹹蛋黃1個

做法:
1. 自製鹹蛋黃放入烤箱320度F烤10~12分鐘。

2. 將鹹蛋黃切碎。

3. 將a材料放入鍋中。

4. 用小火煮至鍋邊冒小泡泡的程度。

5. b材料的起司粉+玉米粉+低筋麵粉混合均勻。 

6. 將雞蛋打散後加入混合粉中。

7. 將a材料煮熱的鮮奶倒入雞蛋麵糊中,攪拌均勻後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攪拌。

8. 攪拌至濃稠後加入切碎的鹹蛋黃。

9. 繼續用小火加熱成團狀。

 10. 將內餡分成16份(每份約20g)。

包子麵團
饅頭老面100g, 中筋麵粉300g, 一般乾酵母(dry active yeast) 1tsp, 鮮奶180g, 鹽1/8tsp, 細砂糖20g

做法:

1. 一般乾性酵母放入溫熱的牛奶(手摸不燙的程度) 靜置5分鐘。

2. 將饅頭老麵,中筋麵粉,鹽和細砂糖放入盆中。

3. 將牛奶加入混合用掌跟揉搓。

4. 揉搓8~10分鐘至有彈性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5. 將麵團放入盆中置於溫暖的密閉空間(烤箱開燈不開火的狀態最適合發酵,或者放入未啟動的微波爐中,天冷時放一杯熱水幫忙保溫)發酵2小時(約2倍大小),用手指按下去不會回彈的狀態。

6. 在桌面撒些麵粉,將麵團移至桌面 (我用的是不沾墊,可以不用撒粉),用手將麵團的空氣擠壓出來。

7. 將麵團分成16等份(每份約35g)。

8. 揉成16份圓形小麵團。

9. 用擀麵棍擀成中間稍後,周邊稍薄的圓形。
(如果不是不沾台面,要撒麵粉擀壓以免破皮)

10. 在擀開得麵皮上放上一團奶黃餡。

11. 以大拇指為軸心,一邊折一邊轉。

12. 將收口捏好。

13. 收口朝下,放在烘焙紙上。

14. 將蒸鍋中的水稍稍加熱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將盛放包子的蒸籠放在蒸鍋上,蓋上鍋蓋繼續發酵40分鐘至非常蓬鬆的感覺。(我將包子放在開燈不開火的烤箱內發酵40分鐘)

14. 發酵完成後將開中火(火力太猛會容易皺皮)蒸12分鐘,時間快到前5分鐘打開一個小縫隙。


15. 時間到後就關火,保持蓋子有縫隙的狀態7~8分鐘,再將蒸籠移開鍋3分鐘後再慢慢掀開鍋蓋,這樣可避免內外溫差驟讓包子皺皮。

16. 小巧玲瓏的奶黃包,一次可以吃兩個。

17. 奶黃餡甜而不膩,味道剛剛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