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看牙醫之拔智齒

自從上次在美國被牙醫告知要拔智齒後,心裡一直有在擔心,因為我的智齒是包在肉裡面的,比較難處理。爬文看到有人形容手術的那種錐心之痛,讓我對這兩顆智齒的去留猶豫不決。現在雖然不痛不癢,但留著終究是個禍患。趁著這次和胖胖回台灣,說什麼也要把我的牙齒好好處理一下,雖然沒有健保,但是和美國的價格比起來還是相當的親民~~


決定要看牙醫後,我就開始上網搜索新竹有哪個醫生拔牙不會痛,不過聽說都要提前一周,甚至一個月提前預約。胖胖覺得我好無聊,就那兩顆小小的智齒還值得大費周章嗎?台灣醫院每個醫生的臨床經驗都超豐富的,我的又不是什麼疑難雜症!好吧,那就選擇離家最近的南門醫院好了。

在掛號處核對了證件,拿了診號,就直接到三樓牙科報到。助理小姐聽說我是初診,給了我一份關於身體疾病和藥物過敏的問卷,還好,只有一張A4紙大小,簡單勾兩下就完成了,不像在美國勾了一張又一張,還有簽不完的名。填寫完之後就在候診區等待,一坐下來才發現除了一位年輕爸爸帶著一個小朋友,一排全是老扣扣。心中默默對自己說以後一定要認真地把自己的牙齒顧好,年老的時候盡量少在牙科出現。

大概50分鐘後輪到我看診,助理小姐幫我墊上紙巾做準備。當天幫我看診的是吳醫師,他問了我的牙齒狀況,稍作檢查後就讓助理小姐帶我到一旁的小房間做X光攝影,因為之前在美國有做過全牙的,這次就只要做靠近兩側智齒的部位即可。2分鐘後影像傳到我的診位,醫生的建議是將上層兩側的智齒拔除,左側的第二大臼齒蛀得不是很深,可以補起來,而右側的第二大臼齒要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建議要加牙冠,否則牙齒容易裂掉。牙冠的部分根據不同的材質從賤金屬8K到全瓷冠二十幾K,他建議我做半貴金屬,大概12K,具體細節待後續治療時再談;拔智齒的費用是每顆3K+。醫師說在美國拔我這種智齒要10K吧。沒錯!真的超級貴,所以才拖到現在呀...

當天先進入拔牙的部分。我和醫師說兩側智齒要同時拔,痛就痛一次。醫師則認為我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而且拔上層的智齒不怎麼痛,下個禮拜再來拔第二顆。我向來是個配合度極佳的病人,就聽醫生的意見吧。

助理小姐讓我將漱口水含一分鐘吐掉,之後就不可以再漱口。我一旁的診療架上排了一排銀光閃閃的工具,在白熾的燈光下寒氣逼人,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氣。醫生開始在我的牙齦處打麻藥,讓我深呼吸減輕疼痛。這算是我所打過最痛的針了吧,不過一下下就打完了,還可以接受。大概8分鐘,醫生過來準備要開始拔牙了。這麼快,如果麻藥的藥效還沒有開始作用怎麼辦,我不會痛死嗎?趕緊用手掐兩側的臉頰試看看,打麻藥的一側和沒打的一側一樣痛啊!醫師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慮,問我嘴裡有沒有麻麻的,我回答說好像有。這是什麼爛回答!因為我自己也不確定是要多麻才算麻呀!

醫師看上去根本不介意我的回答是好像,有點,還是很麻,直接對我說要開始了哦。助理小姐在我臉上蓋了一塊厚布,只漏出口腔部分。我告誡自己不要質疑醫生的專業,乖乖配合就對了。這塊布還滿有效的,眼不見為凈,緊張感也緩和了一些。憑著我的感覺,一開始應該是割開牙肉,劃一下5秒鐘的樣子,然後醫師讓我深呼吸,要不舒服的話可以舉手示意。要開始了哦... 感覺牙齒被什麼東西扯了一下,然後醫生對我說已經拔下來了。啊?前後不過30秒吧,傳說中的錘子呢?有人分享說要30分鐘,有人要1個小時,而且是痛不欲生。而我自己所親身經歷則是那種轉瞬即逝的痛,消失的速度讓我對這痛楚的記憶馬上就變得很模糊,轉而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痛過... 之後的傷口縫合就更無感了。真的難以置信拔牙這麼快,是醫師的技術太好還是我的牙齒根基不扎實太好拔?最後醫師在我的傷口處塞了一塊紗布,讓我咬緊。療程就這樣輕輕鬆鬆結束了。超幸運...

助理小姐給了我兩塊備用的紗布和一張拔牙後的注意事項。口中的紗布要咬至少一小時,中途可以和冷飲,但不可以用吸管,待麻藥完全褪去嘴巴可以張大時就可以進食。醫師開的抗生素和止痛藥要吃完,下週回診,不用掛號,直接到牙科報到即可。接著我到一樓掛號處批價繳費,手術費3K,加上掛號,診療和藥費總共NT3448,上次胖胖在美國拔一顆普通的智齒比這個還貴。

麻藥褪去後我也沒有覺得很痛,這種不適感還沒有我半年前牙齦腫的時候嚴重。止痛藥我吃了兩天就沒再吃了,抗生素則有將三天的量吃完。傷口恢復得很快,第三天晚上就跑去吃含酒精的薑母鴨,傷口也完全無感,不知道是否和喝安素有關係。拔牙後,胖胖讓我每天喝一罐亞培安素,那不是術後或生病才要喝的東西嗎?我這也算手術?擔心胖胖給我亂喝東西,我上網爬文發現台灣醫護人員有時候來不及吃早午餐就會用安素來頂替,這才放心。不過我不喜歡香草味,太甜太膩了,無糖的原味的比較適合我。

按照約診的時間,一周後我準時到牙科報到。吳醫師問了我傷口的狀況並準備要拔除左側的智齒。有了上次的經歷,這次我已經可以處之泰然了。沒有了緊張的情緒,我這次還特別留意醫師每一步的動作。他先將上次的線剪掉,取線的時候沒有感覺。同樣的,漱口一分鐘後打麻藥。麻藥是兩針,一大一小。10分鐘後,臉上蓋上厚布,就開始了。這次我聽到是用12號的刀片,先將牙肉割開。不同的是,這次牙齒是先被挖了幾下,醫師讓我把嘴巴合小一些,然後用推的方式將牙齒取出來。相比上次,這次時間多花了30秒,疼痛感也明顯了一些,但也算不上很痛。最後縫了三針打了兩個結就結束了,速度也是超快的。醫生讓我看取出的智齒,說這顆比較細小;因為我的口腔不太容易感染,止痛藥不痛的話就可以不吃,抗生素還是建議吃完。同時預約下週開始根管治療,要開始花大錢了。這次的費用和上次一樣也是NT3448.

仗著自己的傷口恢復得快,當天下午就和胖胖一起吃臭豆腐和大腸麵線,宵夜還吃了風車紅豆餅和阿力香雞排的炸雞蛋豆腐,看起來完全不像是剛拔牙的狀況嘛!到了第四天早晨,傷口就已經沒有感覺了。

這兩次的經歷讓我體會到內心的恐懼遠大於拔牙的痛感。記得放輕鬆,深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