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臉部皮膚過敏大作戰

不知道是不是隨著年紀的增長,皮膚也會隨之變得比較脆落。七年前,無論用什麼保養品,都不會有不適的感覺,而之後的幾年,皮膚開始變得越來越敏感,甚至會對曾經用過感覺不錯的保養品產生過敏反應。這讓我在保養品的選擇上越來越謹慎,一旦習慣了某種產品,就不敢再輕易更換。


來美國前的兩年,我用的是Avnue,保濕程度還不錯,沒有過敏讓我用得很安心。


到了氣候乾燥的洛杉磯之後,Avnue的保濕度對我來說不太夠了,所以打算換一個產品試試。和婆婆閒聊時,得知她的皮膚比我還敏感,最嚴重的一次,整個臉腫到嘴唇向外翻的程度,後來家庭醫生推薦她用Cetaphil,十多年來,她一直都用這一瓶,從頭擦到腳,再也沒有皮膚過敏的症狀。既然如此,我也跟著一起用,保濕度剛剛好,三年了,感覺很不錯。

本來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就相安無事了,可是老公最近覺得這瓶對他來說夏天用太油,想換一個產品來擦臉,我也趁機湊湊熱鬧,所以各自挑了一款臉霜,沒想到這竟然成了我一周苦難生活的開始。

Day 1. 當天晚上用了之後就睡覺了,沒什麼感覺。

Day 2. 早晨臉部有一點點淡淡的紅點出現。或許是這幾年我已經淡忘了自己是敏感肌膚,當時也沒太在意,繼續用了一天,到了晚上,臉部和頸部開始發癢發乾,我這才驚覺自己是過敏了,當下那個悔恨。也不用提這是哪一款產品,因為能讓我皮膚過敏的產品實在太多。

Day 3. 趕緊換回舊愛 Cetaphil, 白天的症狀有比較輕,可以到了晚上又變嚴重了,半夜會癢醒。從冰箱拿了冰袋,用毛巾包著冰敷,感覺沒那麼癢了,而且睡沙發比睡床舒服,我想或許是客廳的溫度比較低,而且沙發的角度可以讓被子蓋到脖子以下,氣血不往上沖的關係吧(突然覺得自己是神棍)。吃了一顆 Claritin, 管它是針對呼吸道還是皮膚過敏,想說總會有點療效吧。

Day 4. 早晨醒來發現臉部沒有任何改善,而且皮膚超乾的,想說改用Vaseline好了,那是我在非常乾燥的冬天偶爾會用到的。凡士林是100%純精煉石蠟,本身沒有保濕功能或療效,只是在皮膚表面形成隔離保護層,讓皮膚的水分不會被蒸發掉。一整天下來,我的嘴唇摸上去已經沒有顆粒狀了,但是臉部和頸部的皮膚還是很乾很癢,和第三天的狀況一樣,白天覺得舒服一些,到了晚上就得靠冰敷才能入睡。更殘酷的是,我忘了過敏要忌口,晚上喝了魚湯,頸部好像更癢了,吃了一顆Claritin。如果沒有好轉的話,第二天就要預約看醫生了,到時免不了要吃類固醇的藥 %>_<%
Day 5.  老公突然想到他有一罐寶貝,拿出來讓我用,什麼嘛!不就是我和婆婆回台灣幫他帶回來的Mentholatum AD Cream, 一次帶了好幾罐,還強調要日本產的,就是為了他背部的濕疹。咦?好像老公好久好久都沒有讓我幫他背部涂藥膏了。廢話!已經好了一兩年了,原來是我疏忽了,都沒注意到。現在哪怕只要有一線希望,我都會去試試,乾癢的感覺真的很難受。我用清水洗完臉,就將AD Cream往臉上塗。天哪!怎麼這麼痛,我快跳起來了。老公在一旁督促我,繼續塗,整個臉和脖子都塗好,不用多,只要確認每個角落都有塗到就好。大概30秒後,我的臉開始有點麻,然後就是冰涼冰涼的感覺,不癢了哦~~ 超神奇!老公讓我不要再冰敷,因為冰敷只是我自己覺得比較舒服,實際上並沒有療效,反而讓臉上的熱毒沒有辦法散開。

臉上覺得有點癢的時候就用清水洗臉,再塗一次藥膏,算下來一天3~4次,這是幾天來我覺得最舒服的一天。吃藥好像沒什麼用,就停用了。

想說當初為什麼老公要強調日本製的,台灣也有呀,網上搜了一下,好像只差在台灣的少了麻醉的成分。


Day 6. 終於睡了一個好覺,早晨醒來對著鏡子,不知道是不是另一個悲劇要發生了。臉上的紅點點已經好很多,但是膚色卻開始呈現暗沉的狀態,尤其是集中在下顎和臉頰的部分,就像小朋友吃咖喱飯黏在臉上沒洗乾淨的感覺,黑白相間,膚色極度不均,老公笑我看起來就像個花貓,還一直學貓叫捉弄我。怎麼辦呢?丑總比癢好吧,先把紅點點治好再想辦法解決膚色的問題!AD Cream照三餐塗。

Day 7. 臉上開始脫皮,早晨用清水洗臉,好像從臉上會搓下厚厚的死皮。已經脫皮的地方皮膚變比較白,花貓臉更嚴重了,洗完臉擦AD Cream依舊會痛,不過那只是轉瞬即逝的感覺,臉上一下子就感覺到涼涼的,很舒服。

Day 8. 脫皮狀態持續,用AD Cream時一開始只有部分的皮膚會感到刺痛。

Day 9. 臉部和頸部幾乎痊愈了,膚色看起來也變正常了,只有鼻翼和下顎有一點點紅紅的狀態,那裡擦AD Cream時還會有點痛。

Day 10. 過敏終於成為過去式,乖乖用回Cetaphil. 

對抗過敏的這幾天,我一直在懊惱當初不應該輕易地換保養品。不過聽到老公說他用的這款Olay紅瓶很不錯,我又躍躍欲試了。人說好了傷疤忘了疼不無道理。這次我不再傻乎乎地塗滿臉,先在耳根後方塗一點試看看,確認沒有過敏反應後,第二天才敢開始用。質地輕盈,非常好推,大概是我用過的保養品中最好推開的一款,保濕度不錯,臉上看起來也不會油膩膩的。一周之後發現皮膚變嫩了,不知道是之前過敏脫皮換膚的效果,還是這款Olay Regenerist的功效呢? 不過對我來說,不過敏最重要O(∩_∩)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