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洛杉磯看牙醫 (一)

一直都聽說美國牙醫貴桑桑,只是沒有親身經歷過,不知道到底有多貴。看過牙醫之後,才開始懊悔平時沒有好好照顧牙齒。

對於牙齒保健的常識,我知之甚少。每日例行功課,早晚刷牙,僅此而已。去年做健康檢查時,家庭醫生發現我和老公都有蛀牙的問題,就問道我們的牙科醫生是哪位,我尷尬地笑笑,沒有定期看牙醫。我向來的觀念都是牙齒不痛不癢,就沒有必要看牙醫。原來美國人每半年就會去檢查牙齒,怪不得這裡老頭老太太們的牙齒看起來那麼健康。前幾天因為老公過敏陪他去看家庭醫生,又被問起牙齒的事情,“你的牙醫沒有建議你把那顆智齒拔掉嗎?” “現在不及時處理,惡化到以後要根管治療,費用$2000...” 過去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言語對我來說都不如一個數字來得有說服力,想想真是可笑又可悲...


我們全家都沒有牙科保險,用現金結賬,預約牙醫第二天就可以看診... 於是,婆婆帶我去看她的牙醫。也是從那天,我才知道婆婆滿口的牙齒只剩下門牙是自己的,其他都是假牙。以前沒有這方面的常識,資訊也沒有現在發達,去年牙齦病變,疼痛難忍,假牙已經成為負荷了,才開始準備植牙。

我們去的是一家韓國診所,助理小姐很熱心地接待我們,知道我是第一次來,給了我3張兩面都印有字的A4紙讓我填寫並簽名,上面是有關病史,藥物過敏,牙齒護理習慣之類的問題。接著這位助理小姐幫我照了X-Ray後就陪我和婆婆在其中的一間診室等待醫生,剛才拍的X-Ray影像也被傳送到了診室墻面的熒幕上。診室乾淨整潔,沒有我預想中恐怖的感覺。5分鐘後,醫生帶著口罩進來,雖然看不到他的臉,但是直覺是一個很Nice的人,他問我牙齒怎麼了?我簡單說了一下狀況,他就開始敲敲打打檢查了,有時會問我感覺如何。他一邊檢查,一邊描述牙齒狀況,那位助理在一旁在我的病歷卡上做記錄。幾分鐘後,醫生檢查完,對著熒幕上的牙齒影像解釋我的牙齒狀況(剛才那位助理小姐會用中文講解)。2顆智齒要拔掉;2顆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再加牙冠(因為蛀牙比較深);1顆直接補起來;還有一顆乳牙我可以先用著,等到不行的時候再處理。而且抽神經這家診所不做,要先到其他醫療機構抽神經再回來治療。我一聽到根管治療就頭腦發熱,問牙齒不痛是不是可以不要抽神經,醫生則說要治療徹底就建議我抽神經。

接著換婆婆檢查,她的X-Ray影像一出來,讓我有點錯愕。我的影像只是有兩顆牙齒有點發亮的感覺,看上去還蠻整齊的;而婆婆的只有前面幾顆,門牙邊上有2根螺絲,周圍是空空一片,牙齦已經萎縮,看起來是弧狀的感覺。原來那2顆螺絲是植牙柱,本來上次是要4顆一起植的,但是她的牙齦狀況非常不好,醫生補骨粉後要讓骨頭恢復良好才可以再繼續。植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婆婆從去年開始植牙療程到現在,期間看到她臉整個腫起來,有時冰敷,有時又熱敷,消耗了這麼長時間和精力,我看到的只是2顆光禿禿的螺絲而已...霎時間,我覺得牙齒好重要...婆婆和助理小姐商量她的牙齒看診日期,我是完全狀況外,很多術語聽不懂...

醫生檢查完後就去了另一間診室看下一個病人,我們則跟著助理小姐到一間辦公室和一位漂亮的韓國小姐談價格。我的牙齒X-Ray影像被調出來顯示在辦公桌的電腦熒幕上,她在我的病歷卡上霹靂啪啦地打著計算器,洗牙+拔牙2顆+補牙3顆=$1,215,打折後給我$930. 她說我有一顆智齒是包裹在裡面的,手術比較複雜,會比較貴,但她並沒有提及要做根管治療,只是補起來就好,我不知道是因為剛才我和醫生說沒有抽神經的意願,還是她看過影像覺得沒有必要... 我跟她說讓她給我一個不要拔牙的價格,因為那3顆牙齒不痛,也沒有蛀牙,我不想拔掉。她又再給了我一個價格,洗牙($50)+補牙3顆=$415,打折後$331.

接著到了婆婆的部分,左邊7顆之前已經談妥也在進行中了,這次談右邊8顆的價格,植牙加補骨粉,打完折是$15,000, 用瑞士品牌Nobel Biocare, 如果用韓國品牌Osstem則可以便宜$3600. 我順帶幫老公問了拔智齒牙的價格,幸運的是他的智齒是沒有包裹在裡面的,打折後$120.

價格談妥後,我們再電話預約看診時間就好了。這次看診診所完全沒有收費用,怎麼有這麼好的事?婆婆說她為了7顆牙齒已經繳了$13,000+(心在滴血), 接下來又要再繳$15,000 (又被再補一刀...), 算是貴賓級了,所以今天看診和X-Ray都沒有收費,我說呢,畢竟醫院又不是慈善機構...

其實這次的看診給了我警醒,平時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有小蛀孔就要趕緊修補,像婆婆就是因為以前年輕沒有經驗,牙齒狀況一天天惡化,以至現在是花錢又受折磨。老公的牙齒狀況算是很好的,連家庭醫生看了都很訝異,他年紀比我大,還有抽煙的惡習(現在每天還會偷抽一兩根),牙齒卻很健康,只有一顆智齒有輕度蛀牙,這顆多餘的牙齒拔掉就好... 這件事我一直是百思不得其解,老公愛吃巧克力,晚上又很少刷牙,應該滿口蛀牙才對呀!他卻很得意地告訴我,他有秘訣,一日三餐後他一定會用牙籤或牙線剔牙,剔牙比刷牙更重要。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謬論,不過事實擺在眼前,我只能承認剔牙是好習慣,但睡前刷牙也必不可少...

剛才突然想到,醫生說我有一顆baby tooth(乳牙),當時也沒太在意,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小朋友的乳牙都會脫落由恆牙取代,我那顆怎麼就沒掉呢?也有人30歲才掉,可是那如果自然脫落了,它還會再長恆牙嗎?不長的話,豈不是要植牙?網上也沒搜到答案,改天去補牙的時候再問問醫生吧...

2 則留言:

  1. hi ~
    我目前是在洛杉磯的留學生,可以請您分享您的牙醫診所資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ifornia Dental Group
      18250 Colima Rd
      Rowland Heights, CA 9174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