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紅糖堅果饅頭


花粉過敏對老公來說是家常便飯。每當看到他深受過敏困擾的時候,我就會很得意的在一旁看似漫不經心地炫耀:"哎,真不知道過敏是什麼感覺呢?" 然後一陣狂笑... 老公瞪了我一眼,冷冷的回敬我:"放心,總有一天,妳會知道的!" 果然,好景不長,烏鴉嘴應驗了,我的輕度過敏症狀已經出現,這幾天清晨尤為明顯,喉嚨卡卡的,呼吸也不順暢... 

最近老公的過敏症狀比較嚴重,Costco的Claritin已經壓不住了,要用到Claritin D才夠力。家裡門窗關緊緊,房間放了空氣淨化機,嗡嗡嗡的噪音吵得頭疼!看來說加州天氣好,也不盡然...

全麥饅頭粗粗的口感家人都不愛,但有了堅果與黑糖的加持,讓美味瞬間升級...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乳酪堅果饅頭

材料: (8個)

中種麵團:
全麥麵粉100g, 中筋麵粉300g, 酵母粉1.5tsp, 溫水(手摸不燙)220cc, 黑糖40g (我用紅糖代替)

做法:
1. 將酵母粉加入溫水(手摸不燙的程度)浸泡5分鐘。


2. 將核桃放入烤箱用320度F烤8~10分鐘烤香放涼,切成碎粒。

3. 將紅糖加入溫水中完全融化,倒入干麵粉及酵母粉中(水可以保留20cc視麵糰濕度慢慢添加)用掌根揉7~8分鐘成為有韌性不黏手的光滑麵糰。

4. 將麵糰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些水,蓋上擰乾的濕布或保鮮膜放置溫暖密閉的空間(烤箱開燈不開火,或未啟動的微波爐溫度最適宜)。

5. 發酵2~3小時至2倍大小。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 中筋麵粉50g, 奶粉20g, 橄欖油20g, 鹽1/8tsp

內餡:
南瓜子50g, 葵瓜子50g, 枸杞20g, 辮子乳酪100g(切成16小塊)
 (我沒有乳酪,就用乾果來代替 核桃60g, 葡萄乾50g, 枸杞20g) 

做法

1. 將所有的材料加入已經發酵到2倍大的中種麵團。

2. 將所有材料混合用掌根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粘手的麵團。

3. 將內餡混合均勻。


4. 將內餡慢慢揉進麵團中。

5. 將麵團和內餡揉搓均勻讓內餡分佈均勻。

6. 將麵團捏成一個長條。

7. 將長條切成8等份。

8. 將麵團揉成圓狀 (饅頭蒸好之後發現要將餡料全部揉在內部,蒸出來的形狀會比較漂亮,有了經驗後下次要改進)  

 9. 將揉搓好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放入蒸籠內,將鍋中水微微加熱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酵40分鐘(若氣溫有30度C,此步驟可省略),發酵完成后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時間到後就關火,約放置5分鐘,再慢慢打開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比較不容易皺皮。 

10. 果仁藏在裡面的形狀比較漂亮,沒關係,拍照時把醜醜的饅頭藏在後面就好了\(^o^)/~

11. 豐富的果仁讓全麥不再單調。
如果加上Carol老師原配方裡面的乳酪,味道絕對會更讚~\(≧▽≦)/~

1 則留言: